明星 

剛才聽陳奕迅的歌。陳奕迅的歌好的是真好聽。跟歌詞有關。新一代歌手裡,像他這樣咬字清晰,並且字字句句帶感情的很少了。

上YouTube找到另一個偶像歌手唱的「想哭」,音色美亦美矣,但是那笑嘻嘻的模樣,就覺得實在是不行。陳奕迅帶點痞子味。毫無疑問,感情如果破裂,問題一定是在他身上。他就是有那種任何女人他都想逗兩下的調調。

歌詞是林夕寫的。但是說真話別人唱不出那種味道。對那個自己辜負的女人竟然還有著自以為是的柔情:

「分開很多年
  滿以為沒有包袱
  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
  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」

而女方反應是:

「當我想訴說這些年來的感觸
  你卻點了滿桌我最愛的食物
  介紹我看一本天文學的書」

於是這男人就開始:

「我想哭 不敢哭 難道這種相處 不像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
  談音樂 談時事 不說愛 若無其事原來是最狠的報復
  我才明白時間較分手還殘酷」

聽到這個部分,所有曾經經歷過男性的背叛,辜負或失望的女人,大概都會露出一絲帶有辛酸和些許滿足的微笑吧。

前一陣子常跑的地方在忠孝東路附近,每次離開大樓,夜色裡,遠遠的,非常明顯的,便是矗立在高高天際上,位於八德路上的霓虹燈廣告牌。
曾經,有好幾個夜晚,站在那棟大樓前的花圃旁邊,盯著那廣告牌,等待某個人。
用霓虹燈的變換來計較時間。看著它變黃變紅變綠,在夜空裡閃亮。在闇黑裡,周圍的植物吐出帶腐味的氣息,而並不知覺那些漫長與腐敗,因為太快樂了。
也曾經年輕過那樣剎那。

那等待,在現今成為令人恐慌的記憶。每次經過廣大的庭院離去,在黑暗裡走到大門口,守衛讓鐵門滑開,便逃也似的躲開那遠遠的,炫赫在天際的,變換著五顏六色的廣告牌,背對著背對著所有與記憶相關的夜色燈光氣味與景象。
有那樣長的時間,在黑夜裡恐慌。覺得自己永遠永遠無法逃開那遠處高處的巨大告示牌。
覺得害怕夜色,在夜裡覺得荒寒。

依舊只是在努力試圖度過生命裡這一段無法安置與解說的部分。不過想克服自己,與任何人無關。
不能解決的事就放置,用若無其事來代替感傷。
不然還能怎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秋八月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