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星 

出版圈總結上一個年度的成績,得到一句成語:「苦不堪言」。瞻望新的年度,依然是「苦海無邊」。
「怎麼會這樣呢?到處不都是在推動閱讀嗎?」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這樣問。

 

父母把它變苦差事
「就是因為現在人都不閱讀了,才要卯起來推動的啊!」一個出版業的朋友如此哀號。
現在的人為什麼都不閱讀了?參加座談時,遇見一些焦慮的家長,他們買了許多書給孩子看,但是孩子一點興趣都沒有,情願上網,不肯閱讀,覺得閱讀是一件無聊的事,或根本是一件苦差事。我問他們,你是買書給孩子讀?還是陪著孩子一起讀書?「妳知道的,我平常真的很忙碌,沒時間陪孩子,所以……。」是的,我知道的。但我也知道,孩子需要的是陪伴,陪伴讓他對一件事產生興趣,陪伴與注意讓他覺得不無聊。把一堆書丟給孩子,並不能讓孩子對閱讀產生情感。
我有一對朋友夫妻,他們在孩子包著尿布的時候,就朗讀故事書給孩子聽,甚至把書直接送到孩子手上,讓孩子又撕又啃,尿在書上也沒關係。書,就像是布偶娃娃一樣,與孩子緊密相關。這些書對孩子來說就像是父母的溫柔哄抱,當他漸漸長大,習慣性的從閱讀中尋求安慰。書,是他最忠實的朋友與信靠。而閱讀令他的語文程度成為班上的佼佼者,他充滿自信,更愛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秋八月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