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星 

努力培養出不輸給公司老闆的能力,是身為主管的義務。

 

如果以為職位越高、越往上爬,工作就越輕鬆的話,最好還是拒絕主管的職位吧。因為職位越高,隨著權力而來的責任和義務也越重。

 

一旦成為主管,為了行使權力,並擔起隨之而來的責任與義務,會被要求進行大量的學習。

 

越往上爬、職位越高,公司組織越大,就會被要求無時無刻都得利用書籍、專家及所有資源來充實自我,並增加經驗。

 

如果將自我成長的機會全推給公司,依賴公司替自己安排,就會逐漸失去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。

 

不,在現在這個時代,已經不是「逐漸」了,而是「立刻」就會失去存在價值,從主管的位子被趕下來。

 

如果不想落到這麼悲慘的地步,就要自動自發地學習。

 

知名的「馬斯洛需求理論」指出,人類最高級的需求就是「自我實現需求」,不需要經過別人的要求和指示,人類本身就具有源源不絕的自我成長需求,要求自己要有更高的提升。

 

這個需求是身為主管所不可或缺的,如果不加理會,就沒有成為主管的資格。連自己都沒有提升自己的欲望了,怎麼有能力讓屬下成長呢?無能並無心培養屬下的人,絕對不能成為主管,這樣只會讓屬下變得不幸。

 

想成為主管,而且是真正的好主管,就要努力提升自己,讓自己具有更高的存在價值。主管的存在價值越高,他所帶領的組織團隊才有可能不斷地成長。

 

一家公司是否會成長,端看包括老闆在內的領導者是否具備偉大的人格和能力,也要看公司成員的能力和器量。

 

螃蟹只挖剛好足以容身的洞穴,意指牠從來不會想到挖一個更大的洞穴。如果希望擴大組織,並讓公司更充滿生命力,領導者就要率先提升自己,再將這樣的風氣推廣至全公司。

 

不一心只想依靠他人、期待他人的幫助,身為主管要以身作則,創造出充滿獨立自主風氣的團隊。

 

現在可不是拿「不愛看書、看到書就沒輒」這種藉口來逃避主管責任的時候了。

 

要擔負起領導者的責任,完成團隊的使命,負起讓屬下幸福的義務,主管就有責任提升自己。一旦主管怠惰或放棄,不再自我提升,組織的成長也會隨之停止,這樣只會讓跟隨在後的屬下陷入不幸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秋八月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