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星 

據說,維也納的離婚率在全歐洲名列前茅:在這個城市裡,66%的夫妻以離婚收場,不但是奧地利之冠,也勝過海洋另一端的美國。所以,當維也納辦起「離婚展」,應該門庭若市吧?不,根據媒體的報導,恰恰相反呢!

現場各行業雲集,提供想離婚的人一切服務;私家偵探可以幫忙抓姦、婚姻諮詢師可以幫忙理出頭緒、科學實驗室可以幫忙鑑定親子關係、律師則可以幫忙擬定最後的法律文件,還有財務顧問、社工甚至宗教團體,都到了,就是想離婚的人沒有到。

我問過一個離婚的朋友,為什麼離婚?我這樣問,當然也明白,不該會有一個簡單扼要的理由。兩個人因為相愛在一起,在一起一段不短的時間,而後決定分開,無論最後的時刻發生了什麼事,我們心知肚明,那都不會是唯一的理由。

「主要是因為時間到了吧。」朋友說。

「什麼東西的時間?」我問。

「時間讓本來可以去適應的不適合,變成不能相處的不適合。」朋友說。

「所以,時間沒有撫平一切?」我說。

「如果在一起的時候大部分都很好,就夠了。」朋友說。

有時候我會這樣想:如果所有結婚的人,都被允許將離婚當一個選項,會不會在婚姻裡的人們,可以感覺少一些壓力、可以做出更坦然的決定、可以不必傷害自己折磨別人,最重要的,可以有機會繼續追尋幸福?

我們希望時間能夠撫平一切,但如果不能,在一起的大部分時間都很好,那真的也就夠了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秋八月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