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星 「啊!原來妳不愛吃蔬菜。」和朋友共餐的時候,我吃掉排餐的雞腿,留下綠色花椰菜,朋友於是發現新大陸似的這麼說。
我不愛蔬菜嗎?我其實還滿喜愛花椰菜,不管是白色或綠色,只是,吃過綠色花椰菜,難免有菜屑留在牙縫間,若不徹底清除,實在有礙觀瞻,為了儀容整潔,外出用餐漸漸避免這種蔬菜了。當我還在反省思考,朋友又撂下一句話:「我覺得妳也不愛水果。」是嗎?我不愛水果嗎?她說她沒見過我吃水果。
多年前一次急性腸胃炎使我比較不那麼愛吃生冷的食物了,水果恰巧都是生冷的,可能是這個原因,我對水果顯得淡漠。然而,這些年來,對蔬菜的需求確實比肉類大上許多,沒什麼胃口時,一鍋濃稠的蔬菜湯,加上牛番茄一起燉煮,最能使我安慰。

 

唯有匱乏才顯珍貴
前些日子,因為健康檢查,有3天不能吃蔬菜水果,健檢中心特別交代,這些含纖維質的食物要禁絕,非吃不可的話,就打成果菜汁吧。我心中覺得根本沒什麼非吃不可的必要性,短短3天而已,有什麼問題?然而,這3天竟比想像中漫長難熬。
早晨我原本會跟著父母吃一點水果,像是葡萄、柳橙、柿子之類的,手已經伸出去了,卻硬生生停在半空中,聽著父母吃柳橙的聲音,水分好充足啊,肯定是很甜很好吃的吧。
和同事一起吃飯,通常套餐中有沙拉和湯,二選一時,我總是選湯,卻覺得同事的沙拉看起來好可口,那些綠色蔬菜透著光亮,脆脆的口感,沙拉原來是這麼好吃的東西啊!這一生,頭一次,我如此狂熱的渴想著蔬菜水果。
健檢完畢,返家吃晚餐,母親為我準備了一桌子的蔬菜,每一種都這樣好吃,倒像是我第一次品嘗到這些食物似的。我想,我是明白的,唯有匱乏,才能顯出珍貴的價值。禁食蔬果的日子,蔬果成了人間極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秋八月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